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杭州旧事》(十一)

这一天少爷一反常态的要带他出门的时候,王盟就有一种不祥之感。
他牵着马,根本不敢扭头去看自家这一肚子坏水的小主子,这路越走越偏,进了山里,七拐八拐,可以看见远处山脚下的小村子。
吴邪心里的滋味说不出,今天他跟小哥就要成亲了,怎么说也是个好事,但是自己这可算是私定终身啊,更何况这终身还也是个带把的,他老爹知道了还不得打死他。
黑瞎子说他们做土匪的成亲是有说道的,哪里见过土匪头子明媒正娶谁的,新娘子必须要抢上山,当天抢当天娶。吴邪想想觉得也对,他们合计了一下,决定把吴邪安置在山脚下的一户人家里,然后张起灵他们去把他抢回来。
时刻贯彻土匪的行动准则。
说倒是这么说,但是成亲这么大的事,总不好一个娘家人都没有,吴邪思来想去,决定把王盟带上,给自己做陪嫁丫鬟。
他正神游天外,牵着缰绳的王盟转身扑腾一下就跪下了,吴邪被他吓得差点没摔下马去,诧异地看着他那张泫然欲泣的脸,问:“你怎么了?”
王盟跪着往前挪了两步:“少爷,我知道我做的不好,我以后肯定好好干活,再也不偷懒,不偷吃你点心,求求你别把我卖了!”
吴邪瞪大眼睛:“你偷吃我点心?!”你小子这么蠢就罢了居然敢偷吃我点心!吴邪要给他气哭,下来就踹王盟屁股,“你偷吃什么点心了?是不是偷吃我桂花糕?我就说怎么总是不够吃!”
王盟一抹脸上眼泪:“我……没偷吃这个呀。”
吴邪还要说什么,却一下收住话锋。
你总是满满一碟,怎么可能不够……想到这儿王盟识相地闭上了嘴,好歹是有钱人家的小少爷,一顿吃那么多怪不好意思的。
吴邪起了坏心眼,吓唬王盟:“快点起来吧,一会儿天晚了,这荒村灯光都暗,人家还要看看你牙口呢,快走。”
王盟一听这话更是吓傻了,吴邪心里好笑得不行,又这么逗了他一会儿,才说:“让我饶你这次倒也行,不过你得为我做一件事。”
“什么事啊?”王盟擦干眼泪,心虚地看着眼前的混世魔王。
“过会儿你就知道了。”他们到了之前定好的那家,吴邪心里有点忐忑,王盟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自家少爷又要出什么幺蛾子。他们换上了粗布衣服,两个人装模作样地忙活。天已经黑了,马蹄声由远及近传来的时候,吴邪失手打破了一个瓷碗。
在王盟眼里吴邪又是突然发烧,不,可能是中邪了。那瓷片碎了一地,他连收拾也不知道收拾,扭头就跑到里屋了。
王盟莫名其妙地打扫那些碎片,木头的院门吱呀一声,院子里一下子就充满了叫嚷声。小屋的门被拉开,王盟一抬头,整个人傻在了灶台旁。
是绺子。
这一行少说有十多人,为首的是一个面容清俊的男人,表情极其冷漠,手里拿着一条粗重的马鞭,腰间配着枪。除却他旁边的那个人,其余随从都是狰狞的汉子,王盟吓得几乎两眼翻白,一瞬间冷汗就透了衣服。
带着黑色眼镜的男人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弄点好的给爷几个打打牙祭。”随后一群人跟着为首的那个年轻人走进了屋子。王盟一下子瘫软在地上,抖若筛糠。
这家的老夫妇也吓得瑟瑟发抖,不过人家是假装的,王盟是真的。三个人哆哆嗦嗦地把所有的家禽都炖成了肉菜,王盟把菜端上来,汤都抖得要溢出去,他一直在寻找机会通知少爷快跑,正在暗自庆幸还好少爷聪明没跑出来的时候,那屋的门吱呀一下开了。
王盟的心突的一声,把一个空碗拿起来走出屋子,一把抓住吴邪,说:“少少少爷,都是土匪,你快走吧,他们要是知道你是谁,肯定要绑你当肉票。”他这么说,却紧紧拽着吴邪,大义凛然地说,“我要是死了,你就照顾点我娘,我娘她……”
吴邪都无奈了,他叫王盟别哭,屋子里又有人叫:“哎,人呢!”王盟推了吴邪一把要回去,里面的人一把拍开了屋子的小破门,说:“都他妈吃完了,啰嗦什么呢?接着上啊!”
这下谁都跑不了了!王盟硬着头皮走进去,一看满地的鸡骨头,不由得更觉得这帮土匪都是大畜生,这也吃得太快了!吴邪在这里他更紧张,生怕出了什么事没有办法跟三爷交代,他把桌子上的鸡骨头扫进一个空碗里,见吴邪也拿起一个,赶忙抢下来,这可是他家锦衣玉食的小少爷,怎么能干这种粗活呢?
指节扣击桌面的声音响起,吴邪和王盟一起看了过去,正是那个土匪头子,他面色冷淡,朝吴邪招了招手。
这是认出来了?王盟抖得不成样子,吴邪被他感染得都要战战兢兢了,很入戏的小步挪了两步,王盟一把抓住吴邪的手腕挡在他前面,磕磕巴巴地说:“爷爷爷爷爷,我我我我他他他……”然后哇一下就哭出来了。
吴邪被他弄得有点感动,没看出来这小子这么忠心护主啊,可别给吓坏了。吴邪的手腕被他捏得生疼,旁边一汉子笑出声来,一把把王盟扒拉到一边去。
吴邪颤巍巍地挪向那个土匪头子的时候王盟简直肝肠寸断了,他这样估计也是受了那对老夫妇的影响,戏也太他妈好,两个人紧紧抓着对方泪眼汪汪地看着吴邪,好像真是羊入虎口了似的。
张起灵跟吴邪相处的时候不是这样的,从来也没有这样,土匪头子的架势一拿出来,气场就骇到小少爷了。
张起灵掐住吴邪的下巴,左右动了动手腕,仔细地打量了面前人。气氛使然,吴邪条件反射地抖了一下,攥紧了拳头。
“多大了?”张起灵问。
这声音低沉得很,一下子就砸在吴邪心上,他开口时声音不自觉地又软又怯,好像真的是要被土匪强抢了似的:“十六岁。”
张起灵轻轻点了点头,问:“喜欢吃肉吗?”
虽然不知道张起灵为什么会问这个,但是吴邪还是点了下头。
“想天天吃肉吗?”
吴邪还是莫名其妙地点了下头。
王盟这时又要急哭了,你是不是傻啊少爷!你想吃肉咱家没有吗?我以前怎么没看出来你这么馋呢!
其余土匪都大笑起来,有一个粗声粗气地说:“我们大当家叫你跟他回寨子给他捂被窝,天天都有肉吃!”
众人又是一阵淫笑。
这他妈不是劫财,是劫色!变态啊!王盟差点没跳起来,吴邪入戏地惊恐摇头,张起灵站起身,朝吴邪扬了下下巴,淡淡道:“绑了。”
各种哭叫声中吴邪的双手双脚都被捆起来,张起灵单手一提,直接把人过到了肩膀上。王盟被黑瞎子捏晕了,哭得太他娘的惨,受不了这个。
众土匪们堪称鬼哭狼嚎的走出了院子,老头还特入戏地追在后面哭,一跟头摔下去抓走在最后面的人的裤子,夏天穿得少,裤子还松,那人赶紧伸手一提拎裤腰,转头说:“人都走没影了,差不多得了啊大爷。”
大爷站起来拍打拍打灰,扭身进屋了。
吴邪像大虫子似的在张起灵肩膀上悠悠的扭动,一膝盖撞得张起灵后背哐的一声,嘴里还在“哭嚎”,张起灵看他还玩上瘾了,“啧”了一声就扭头吻他嘴巴,分开时小少爷又变得红彤彤,扯着嗓子轻声怪叫:“救命啊!土匪强抢良家民男了,大庭广众就……”
“堵上。”张起灵说。
黑瞎子笑呵呵地递过来一条白手帕。
张起灵把吴邪背朝天甩上马,任凭他还在不甘地挣扎,一行人马向着山寨的方向绝尘而去。

评论(39)

热度(7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