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刑侦灵异】《江城黎明》之《水面之下》(一)

一转眼就到圣诞节了,吃刑侦这碗饭,就是忙死时忙死,闲死时闲死。林不复撺掇着赵黎让他跟外队搞联谊,说成天看着刑侦队这几张脸腻歪得不行。常湘抬起头不咸不淡地扫了他一眼,铁骨铮铮的林不复立刻收声。

“唉,这几天真是闲出屁了。”林不复双手撑在脑后,往办公椅上一倚。话音刚落,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起来。

登时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林不复的身上。他噎了一下,扑腾坐直身体,常湘扫了他一眼,接起电话。

“好,收到。”

常湘啪嗒一声放下话筒,扬眉看向林不复,说:“出警吧。”

林湾小区。

受害人的家在五楼,刚拐过第四层,一股腐臭难闻的味道就扑面而来。林不复挥了挥手,说:“这股味儿,居然才发现?”

房门口拉上了警戒线,值班的警察叫了声“赵队”,帮赵黎把警戒线拉开。赵黎对他点了点头,回答林不复:“现在人人自扫门前雪,不到这个程度,谁也不会自找麻烦。”

受害者叫宋哲,今年25岁,毕业于江城科技大学,是一家电子公司的职员。报案人是他的房东,第一目击者是房东与对门的邻居。近几日,从宋哲的房间里传出一股怪味,最开始还很隐约,但味道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奇怪。邻居最近一直没有看到宋哲出入,以为是家里的东西腐烂,不堪困扰,联系到了宋哲的房东,让她来看一看。结果一开门,落入两人眼中的就是这么一番景象。

死者死亡时间应该在十二天以上,已初步出现巨人观特征,案发现场保留相对完整,因为尸体太过可怕,房东和邻居没有敢进入房间,立刻报了警。

死者尸体仰面躺在客厅,正是一开门就可以看到的位置。房间里有撕打痕迹,餐厅的桌子碰撞歪斜,地面散落一些书本、易拉罐,和摆设用品,应当是原来摆放在桌子上、被受害者抛掷出去防身的。挣扎的痕迹从卫生间门口开始蔓延,直到死者的尸体。

尸体直观上并无任何外伤,眼球外胀,瞳孔扩散,初步断定死于惊吓过度。

车衡一直在死者周围和撕打痕迹处观察,赵黎咬了咬下唇,问林不复:“你有什么看法?”

林不复耸耸肩,说:“老大,你不觉得这个场景莫名眼熟吗?”

赵黎疑问地看向他。

“早几年有个恐怖片叫《山村老尸》,你看过没?里面一个死者就是这么死的。”

林不复随口一说,赵黎却不知道为何,脑子里突然出现了江酒臣的模样。这次的案件……还和他有关系吗?

赵黎立刻摇了摇头,这不是他身为一个刑警该考虑的问题。

“不是撕打的痕迹。”车衡走过来,说道。

赵黎和林不复看向他。

车衡在尸体的方向往散落的物体那边指去,说:“你看,物体散落的方向相对集中。”

他拍了拍林不复的肩膀,把他带到撕扯的痕迹那里去,说:“你袭击我,我用物品打你的话,你会是什么反应?”

车衡说着,从怀中掏出来一个东西,猝不及防地朝林不复扔过去,林不复心中一惊,条件翻身地伸手去挡,把东西打开。

纸巾落在摆在餐桌旁的椅子后面,车衡过去捡起来,说:“就是这样。”

“就算我们假设凶手身体非常强悍,丝毫不在意死者的攻击,没有任何防护的动作……”车衡再次用纸巾轻轻打在林不复的身上,纸巾落在地上。车衡再次捡起来,说道,“那么沿途都应该有物品散落。”

“可是你们看。”

地面散落的物品大多都在卫生间与卧室的墙角附近,稍微远一点的,都是硬质的东西,很可能是击到墙上又反弹回来的。车衡过去,果然在墙上看到了撞击的痕迹。

这下赵黎和林不复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车衡掏出一张纸巾擦了擦手,说:“监控录像排查完了吗,不出我所料的话,死者的房间里除了他,没有任何人曾进入过。”

证物组的取证已完成,法医组已准备就绪,尸体被抬上担架,赵黎看着他们动作,若有所思,给常湘打了电话,让她先调查一下死者是否有精神病史。

“车衡,你回去法医科,跟老宋一起尸检,说不定你会发现什么。”他转向林不复,“不复,你跟我去走访。”

林不复点了点头,两个人刚走出门,常湘的消息就发过来了,是死者的一系列资料,从出生到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人际关系,一应俱全。

赵黎嘴角勾起嘴角,一拍林不复的肩膀,晃了晃手机,说:“默契No.1。”

林不复“啧”了一声,说:“这有什么可炫的,来,我跟你来个默契double。”

两个人的第一个目标是宋哲的现任女友,是个在校的大三学生,叫段清,也是江城科技大学的,是宋哲晚几年的小师妹。男女朋友之间十多天不联系不是什么寻常的事情,段清很可能是一个重大线索。

几个人来到江城科技大学,非但没有找到线索,反而又给案情罩上了一层疑云。

段清在十多天前跳河自杀,抢救无效死亡。

赵黎登时就是太阳穴一跳。

两个人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林不复咂舌:“老大,这什么情况?你说有没有可能是这对小情侣吵架之后双双自杀了?”

“让你自杀你能死成宋哲那样吗?”赵黎看了他一眼,说,“先回队里。”

刑侦队再度忙活了起来,常湘正在排查宋哲的行踪,目前在看宋哲家楼道的监控摄像。

赵黎朝她走过去,问:“车衡那边怎么样?”

“尸检还没结束。”常湘回答,“根据尸体的腐烂情况,宋科说尸体的死亡时间在十二天到十五天之前。我在根据这个调监控。其他的还要等尸检报告出来再说。”

“有发现吗?”赵黎问。

常湘点点头,鼠标在一个时间区域点了一下,说:“你看这里。”

2017.12.09  23:11:33,监控录像显示的是林湾小区的正门门口,宋哲的衣衫凌乱,非常狼狈地跑了进来,奔跑的过程一直在回头看,好像有人在追他一样。

23:25:38,宋哲进入楼道,依然是踉踉跄跄地往上跑,步履十分仓促,摔倒了好几次,在一个镜头的时候常湘点击了暂停,视频定格在宋哲惊恐的脸上。

“这很奇怪,宋哲非常害怕,好像有什么在追他一样。但是我调了当天其他区域的录像,没有任何人在追他。”常湘说。

“那一天宋哲的轨迹?”

“他下班之后,约了女友一起出去吃饭。吃完饭后是晚上九点半左右。两个人在步行街逛了逛,大概十点,宋哲送女友回到校门口。”常湘说到这里顿了一下,抬头看向赵黎,“我想你已经知道了,这个叫段清的女孩子已经死了。”

赵黎点了点头。

“疑点在这里。”常湘说道,“两个人在门口准备分开,你看。”她把视频放慢,说,“宋哲贴在段清的耳边对她说了些什么,段清犹豫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常湘将录像切到校园里面,说,“他们两个在南门消失,这一段之后,他们两个就走出了监控范围。”

时间定格在22:13。

等到宋哲再次在监控里出现时,是在距离学校三公里之远的安和路,他从路边突然冲出来,衣衫不整,袒胸露腹,十分狼狈。然后他一路“逃跑”,轨迹和时间都可以跟小区门口的联系起来。

段清也失魂落魄地回到了学校,三天后,也就是12月12日,她跳河自杀了。

而宋哲在那日回到家里之后再也没有出过房门,亦没有人去往他家。宋坦初步判断出的宋哲的死亡时间,也是就在段清跳河的前后。

“有没有可能是……”赵黎没等说完,常湘接过话头,说,“不排除。”

如果宋哲试图与段清亲热,而段清没有同意,部分情况是可以解释得通的。宋哲的惊恐,段清的失魂落魄,似乎都可以解释得清。

可这未免太过牵强了。女孩子自然可以拒绝男友欢爱的请求,但是因此而选择自杀,未免太过极端。宋哲的反应呢?用力过度的心虚和愧疚吗?

他脸上的惊恐并不是仅此而已——那不是强奸犯脸上应该出现的惊恐,倒像是杀人犯从第一现场逃离。

调查还在继续,已经采用了密网排查的形式。

据宋哲的工作单位说,宋哲已经旷工十多天,谁也联系不上他。按理说正常单位都会派个人家访或者报警,但是宋哲在这里,则是一封邮件发过去,直接被开除了。

宋哲的同事说,宋哲平时是个挺正常的大小伙子,为人处世上并不是太热情,但并不疏离,工作上也是无功无过的一个人,但是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总是迟到。他有一个亲戚跟上面领导关系不错,他们经理虽然不好说什么,但是看不惯他也很久了。这次旷工这么久,正好借机会把他开除。

经理的话跟其他员工相差无几,知道宋哲的事情后十分后悔,说自己早知如此应该再多联系宋哲,不该先入为主的。

其他关系的排查也在一一进行。

车衡和赵黎仍然没有放弃对第一现场的排查,重新回到现场取证,多亏车衡的火眼金睛——他在宋哲的床头柜下面发现了一大堆色情光盘。

这似乎是往第一个猜想上又凑上了点边。

刑侦队几个人围着这一堆光盘坐了一圈,众人看了看车衡,又看了看光盘,无语凝噎。

“那个……”林不复拿起一个光盘,“我们要检查一下证物吗?”

————————tbc————————

一些作者不说就会忘记留言的神奇读者。

你们给我燥起来啊!!!!!!

评论(33)

热度(2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