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刑侦灵异】《江城黎明》之《无边之夜》(四)

与男孩约的时间是下午两点。昨日两个人吃完饭就睡了,晚上八点多才醒过来,晨昏颠倒,实在是难受得紧,好在赵黎已经习惯了。身边没有人影,赵黎本以为江酒臣已经走了,到了客厅却发现这人倚着窗台坐着,窗户开着,硬是把自己拗出了一个中二男主的造型。

“干什么呢?”他刚睡醒,抽了一根烟,嗓子十分沙哑。去冰箱里拿了一罐冰啤酒,赵黎走到江酒臣旁边去。

月亮还是又大又圆的样子,窗框的投影落在大理石的窗台上,惨淡的月光,让赵黎蓦地想起昨晚的经历,心脏骤然缩紧。

“沙漠里的月亮比这样的好看。”江酒臣说,伸手比了一下,“月光很亮,还要大个一圈。”

赵黎歪头看向他,直觉感觉江酒臣要说什么,没敢打断他的话茬。

“那时我叫江酒沉。”他说,细长的手指在窗台上写给赵黎看,“我听人说,之所以取这么个名字,是我满月的时候,一个道士说,我五行缺水。”

江酒臣说到这便停了,看向赵黎。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地对视了一会儿,赵黎这才无奈地意识到,这个人说话是需要捧哏的。

于是赵黎问:“那你为什么改了?”

江酒臣笑起来,说:“他说‘沉’字不好。”

江酒臣说着,目光又转向窗外的月亮,银白色的月华一如往昔,恍惚间有风吹过,细细的风落在他的脸上,连带着的,还有一些软软的沙。

两个人坐在城楼上,城外旷野四顾无人,只有嘶鸣着的风与沙,在这样柔和的月光下,也不再有咄咄逼人的气势了。

“那便改作‘臣’字,如何?”望沙城的监军指尖沾着酒水,在城墙上写下了这个字,嘴角噙着笑,说,“自此之后,拜天奉地,拜酒为王,我便只做酒臣了。”

将军轻笑了一声,却也不看他,回道:“皇天后土,只做酒臣,大逆不道。你今日这话若叫旁人听了去,几颗头也不够砍的。”

“我断信再无旁人。” 

记忆中的人早已面容模糊,江酒臣从回忆中脱出,一字不漏地把当时那句话重复了一遍。

“然后呢?”赵黎问。

“然后他说我大逆不道。”江酒臣笑得更灿烂了,扭头看向赵黎。

“你说,你在找一个人,就是他吗?他是什么人。”赵黎捧哏的技艺越发娴熟。

“我的将军。”江酒臣淡淡道。

这还真是个老古董,赵黎没忍住又上下打量了江酒臣一番,没觉得与正常人有什么分别,这时记起自己捧哏的角色,忙问:“所以当时都发生了什么?”

“没什么,史书上翻一翻,能重复个百八十遍。”江酒臣的面色没有任何波澜,轻描淡写地说,“援军迟迟未到,城破了,他以一当百,血战,我带着他逃了出去,在路上……没撑住。我拖着他的尸体在沙漠里走了三天三夜,下面的人觉得我这个小同志很有毅力,就问我愿不愿意给他们当公务员,我同意了。”

“就这样?”

江酒臣看向他:“就这样。”

期间千百波折,暗中苦楚,那些盘桓的秃鹫和肆虐的沙,那些孤寂的夜和钉在他琵琶骨里的两根骨钉,一旦说出口,可不就是这样。

历史上多少生死悲欢,英雄末路,悲壮的落日与长河,落在史料里,不也就是这么寥寥数笔吗。

只可惜赵黎不是三言两语就能糊弄得了的稚嫩小儿,往日一桩桩一幕幕,也都流进他的眼中来了。

他想象不出来要有多强的执念才能让一个人苦苦找另一个人一千年,整整一千年。

赵黎看着江酒臣,脑子里闪过这人方才的神态和说话的语气,像是后知后觉地琢磨出来了什么似的,他犹豫了片刻,才迟疑地问:“你是……喜欢他吗?”

江酒臣笑了。

他看着赵黎,笑得眉眼弯弯。这个笑容在他脸上停留如此之久,那些不可言说的无奈与心酸颤巍巍地挂在他的嘴角上,全从那双月牙一般清亮的眼底涌了出来。他日他的将军披银甲上沙场,持三尺红缨守万里河山。自古侠义之士互倾肝胆衷肠,岂是一句喜欢可囊括得了的。

可江酒臣什么都没反驳,他仍是笑着看着赵黎,应道:“嗯。”

他的目光从赵黎身上移开,落在遥远的天际,脸上的笑意如潮水般退去,他默然地看着远天,这般沉静的模样,断不是往日的江酒臣。

什么浪尘公子、守城监军,通通死在了史书寥寥的陈词滥调里,那位银甲长枪的将军,怕是再也看不到了。

感情迟钝的赵大队长八百年能在这方面开一回窍,一开口就封死了江某人的嘴。此时心里还有千万个疑问,也只能生生地咽回去了。

江酒臣站在窗边,许久都没再动一下,他整个人沐在月光里,从远处看去,竟真有几分长身玉立的感觉,那时那个翩翩的公子,也不难想象了。赵黎本想劝他几句,终了,却没能开口。

他能说什么呢?再小的执念积了一千年,怕是都成了心魔。他的话太轻了。

这一觉再醒来,已是次日上午。江酒臣乖巧地坐在餐桌前等饭,不知为何竟真的听起话来,哪儿都没去。

赵黎如今跟他是怎么都生不起气来,任劳任怨地钻厨房去了。失联三天的车衡总算是有了消息,接起电话的时候,赵黎的一颗心才算落回了肚子里。

一个两个的,这都是什么人啊。赵黎一边跟车衡通着电话,一边没好气地把粥碗撂到江酒臣面前。

赵黎三言两语交代了四院的情况,车衡说他下午就会赶回来,一起过去。

约好的地点是风平区一家很有名的咖啡厅,赵黎跟车衡在街对面下了车,隔着落地窗朝里面看了看,目光定在角落里的一个少年身上。

视线所限,只能看见背影和一点侧脸,赵黎跟车衡对视一眼,走了进去。

男生双手交握在身前,眼睛落在手机上,似乎是在犹豫要不要与什么人联系,赵黎跟车衡突然走到他对面,还把他吓了一跳,他警惕地看着他们,赵黎对他笑了一下,说:“是我,赵黎。”

他把两个人的证件放在桌子上,在男生对面坐了下来。

男生仔细比对了证件,这才好像松了一口气,说:“对不起,我真的很担心,我怕我爸要是知道了这件事会把我也送进去。”

这一开口就语不惊人死不休,赵黎看了车衡一眼,也不知道是这男孩子想得太多,还是他们对有钱人的世界不太了解,于是赵黎没有说话,用“洗耳恭听”的表情看着他。

“你们不要意外,他不会说我是精神病把我关在里面一辈子,但是四院又不是只有精神病,他们有个网瘾治疗中心,里面都是青少年,我要是被他弄到那种地方,那也没比我妈强到哪里去。”

“你对那里了解多少?”赵黎问,“你为什么那么肯定……”

下一句话不太容易说得出口,男生见他踟蹰,接着道:“为什么那么肯定我的母亲没有精神疾病,是吗?”

“我今年已经十七岁了,赵队,不是不懂事的小孩子,哦,忘了自我介绍,我叫尹长伦。”他接着说,“我家的事业,其实应该算是我妈妈的,那是我外祖父一手创办的集团。我母亲是个非常有才干的女人,为了我父亲甘愿在家相夫教子,这本来没什么问题,直到有一天,我母亲发现了我父亲在外面的人。”

十七岁的男生,踩在少年和青年的分界线上,喉结隆起,已经有了男人的雏形。他说起这些的时候十分平静,态度极为认真。

“警官,《浮城谜事》看过吗?”他没头没尾地问起这个,赵黎眼中有些疑惑,偷偷看了车衡一眼,车衡轻声说,“跟他的家庭情况一样,男主偷情之后被女主角发现,选择了小三,被扫地出门了。”

尹长伦点头,说:“对,一模一样的情景,只不过结局不一样。他是个有野心的男人,不可能甘心放弃这么大的家业,所以他动了歪手段。”

“你是怎么知道的?”赵黎问。

“我母亲的确定期会去看心理医生,但只不过是做心理疏导而已,发现我父亲在外面的事之后,我母亲的情绪非常低落,我父亲在餐桌上说过,应该去看看医生。”赵黎开口之前,尹长伦率先抢白,“我知道这不足以作为证据,但是我曾听到过他在书房里打电话,当时不明白原因,只觉得他说的话很奇怪。”

“他说了什么?”

“他说,‘治疗费不是问题,你确定那边不会出篓子吗?’”尹长伦说,“下一句是,‘好,那用不着,她没必要出来了’。”

尹长伦说完这句话,看向赵黎的眼睛,他说:“一周之后,我的妈妈,就再也没回来。”

赵黎心里咯噔一声。

沉默片刻,男生艰难地扯动了一下嘴角,说:“我平时不回家住,周末我发现她不在,就问我爸她去哪了,他说她接受治疗去了,我闹起来,要去看她,但是当时我快要高考了,他没同意,说等我考完试就会带我去看她,等我再见到她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月之后了。”

 “她穿着蓝白相间的病号服,跟我说,妈妈有病,妈妈要留在这里治疗,你乖乖回家。”

他那天纠缠了许久,最后不得已离开,房门合上的前一刹那他回过头,隔着门缝,看到了一滴泪珠从女人的面颊上落下。

尹长伦抬眼看向赵黎,他双眼澄澈,里面没有一丝愤怒的波纹,瞳仁里却燃着两簇名为不甘与不服的火苗,清秀的面颊上带着让人为之动容的坚定。

“我得救她。”尹长伦说。

 ————————tbc————————
让你们评论比老师让我交作业还难

评论(19)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