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当归》(大结局)

二人成亲,是在1933年。在那之后,张起灵和吴邪出双入对,琴瑟和鸣,一时之间成为佳话。

吴家的生意在这位颇有头脑的上门女婿的经营下蒸蒸日上,举府上下无一人对张起灵不满。

然而时局动乱,好景难长,国难当头,焉有小情小爱。吴家自战局开始就成为了药品的供应方,张起灵遭到日军的多次暗杀。吴家全家捐出全部家产,隐姓埋名不知所踪。据说他们走的时候,没有人看见那位年轻不凡的姑爷。不久之后,长沙布防官的手下却是出现了一个人才。

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大批伤民涌入长沙。

1938年11月08日,长沙遭到轰炸,随即临湘、岳阳接连失手,中日两军对峙于新墙河。

1938年11月13日,文夕大火。

吴邪始终固执不肯走远,那一日他就在城外的山上,冲天的火光灼痛他的眼睛,众人的哀嚎声时不时响在耳边,在他多少次难捱的梦里。

张起灵在那之后不知所踪。

吴邪经常在梦中梦到那人烧焦的肢体,惊叫着醒过来。

张起灵给他做过许多风筝,他都在战乱中弄丢了。依然剩在身边的只有一个,那是成亲之前张起灵为他做的,那个时候,他总是缠着他,他若是不答应,吴邪是不肯罢休的。

他觉得张起灵那时不喜欢自己,如今看着风筝,却是什么都明白了。那么精致的做工,那人当时该是何其的认真,才能将一根根秸秆拼接,一张油纸画上水彩,给他做出那么精美的风筝。

两相流离,战事平定。可爱的人却不在身边了。

吴邪整日神色恹恹,一日无意中翻看一张报纸,眼睛瞬间瞪大。他双手紧紧抓着报纸,用力得几乎要把纸张从中间撕扯开,他盯着那人的照片,把报纸按在胸前,长出了一口气。

“团座!”勤务兵来报,“城里新开了一家药铺,小老板差人送来了一包药材,已经叫医务兵看过,并无危险,您要看一眼吗?”

张起灵心中有些预感,点了点头。勤务兵将药包呈上,张起灵愣了一下,捻了捻散发着苦香味儿的药材,微微勾起嘴角。

勤务兵心中诧异,问道:“团座,这是什么?”

“当归。”张起灵答。

天下太平,故人当归。

 

 

“团座,您干什么去?”

“去见夫人。”

————————全剧终——————

评论(23)

热度(8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