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藕饼】《青葱岁月》(短篇/校园甜饼)

到了这个月份仍然是暑热当头,穿着短袖在树下乘凉风还好,偏偏军训,穿着长军装,真是热死个人。

哪吒本就体热,汗水是一串一串的往下淌,哪吒伸手抹了一把,胖乎乎的教官沿着他们打转,他性情温和,并不甚在意学生们的小动作,不过哪吒身上热,心里更热。要是心里有个野兽的话,现在怕不是已经撕破他的胸膛冲出去了。

他心烦气盛,原因倒不是因为自己,他站在队伍的中后方,正好能看见隔壁班的敖丙,自己热点倒是没什么,敖丙让太阳晒了,他就舍不得。

他这个方向刚好可以看见敖丙的半张侧脸和被军装的领子遮了大半截的脖颈,本来如古瓷般白皙的皮肤染上了粉红色,哪吒十分难受地看着敖丙戳出军装帽子的两个小龙角,担心地想,会不会晒瘪了啊?

他这边出着神,连教练喊休息的号令都没有听到,身边人乱遭遭的散开他才反应过来,往前面阴凉处走去,眼睛还在瞄着敖丙,心里骂他们那个该死的磕巴教官,不知道管那么严做什么。

敖丙站军姿站得笔挺,余光瞧见哪吒对他挤眉弄眼,趁着磕巴教官没注意,朝他笑了一下。

乘凉的同学们都围在胖教官旁边看他变戏法,哪吒撇了下嘴巴,走了过去,他本来不爱扎堆,但是为了敖丙也只能去凑凑热闹。

这个胖教官跟他爸好像还有点儿私交,一见他就说喜欢他,说话带着股浓浓的川普,特别自来熟,哪吒贼不爱搭理他。

太乙见哪吒主动朝自己靠了过来,很是开心,摆手道:“来,娃儿,让你开开眼。”

哪吒心想我都是个高中生了,谁还看那些哄小孩儿的玩意儿?但他还是走了过去,倚在太乙旁边的那棵树上,朝隔壁班的方向扬了扬下巴,说:“那个教官怎么那么变态?这边儿都休息三回了,那边还一次都没歇着呢,你怎么不劝劝他?”

“害,我师弟就是这个样子噻,你不说我还没发现,这娃儿们都要晒脱水了,我去说说他。”太乙说着甩着大屁股,朝那边走过去。

哪吒在树底下远远就能听见申公豹磕磕巴巴地在骂“死胖子”,和敖丙班同学的哄笑声,一胖一瘦两个教官拉扯了一会儿,到底敖丙班还是得到了一次休息的机会。

哪吒拿着瓶矿泉水赶忙朝敖丙跑过去,问:“热不?快来歇歇!”

他把瓶盖给敖丙拧开,说:“那教官什么变态啊,一会儿你别回他那个方队去,我找个人替你!”

敖丙接过矿泉水咕嘟咕嘟喝了半瓶,锁骨分明的脖颈上流下一串汗珠,闻听哪吒此言不由得失笑,说:“那别人就不热了不成?我觉得还行,真的。”

“什么真的?小爷看你龙角都要被晒瘪了!”哪吒伸手在敖丙的犄角上摸了一下,说,“不行,我找个什么东西给你缠上,这么晒着可不行。”

敖丙忙拽住他,不让他去干傻事,也不知道怎么着,哪吒一担心他就会变得特别沙雕,想到这儿,敖丙心跳没忍住快了一拍,无奈地说:“你不要这么夸张了,还剩两天就结束了。”

哪吒狐疑地看着他:“真的?”

敖丙不说话,推着他的后背往树下走,两个人在阴凉处找了一个没人的台阶坐了下来,远处申公豹跟太乙已经撕打起来,估计不会再拉练了,一会儿应该直接放饭。

他们坐了一会儿终于消了汗,敖丙站了这么长时间军姿,一定是累了,双手撑在脑后躺了下来,把腿搭在哪吒的膝上。风一吹过,凉爽得很,他们就这样安静地待着,过了一会儿,哪吒问:“你晚饭想吃什么?”

“嗯……海鲜汤面。”敖丙回答。

“啊?”哪吒叫道,“又是海鲜汤面啊?!”

他跟敖丙一起吃了一个礼拜,现在想起大虾的味儿就想吐,敖丙纳闷儿地蹙了下眉,天真地问:“怎么了吗?”

“没事,好吃。”哪吒噎了一下,忙说。

不然还能怎么着?敖丙别说是想吃海鲜汤面了,就算是要吃sh……他也不至于吃那玩意儿,反正哪吒都会陪着就是了,他才不愿意敖丙跟别人一起吃饭呢!

他们结束了话头,就又这样静静地坐着,哪吒老实不下来,不一会儿就开始摇头晃脑,点着足尖,双手交替地在敖丙腿上轻轻拍打。

于是敖丙又问他:“你在做什么?”

哪吒学了好几年架子鼓,差不多已成了下意识的习惯,咧嘴一笑:“练会儿鼓。”

敖丙忍俊不禁,故作埋怨地说:“在我身上练啊?”他从眼角觑着哪吒,偏过头去,看着场地外侧一片茂郁的林地,嘴角微微上扬。

说起来,他二人初识,还就是在音乐兴趣班呢。

这事儿说来算个乌龙,哪吒从小学就开始学架子鼓,到了初中换了一个地方读书,自然就不在原来的兴趣班继续学下去了,新的兴趣班不熟悉,有一次赶着时间去上课,慌里慌张地先往厕所跑,结果刚一进门就看到一个长发的美女站在洗手池旁边。

哪吒还以为自己走错了,立地向后转,转身就往后冲——这下是真的冲进了女厕所里,他抓着后脑勺的头发,龇着牙走到走廊上,花了三秒钟来消化这个问题,得到了一个绝妙的结论,有一个女孩子在上男厕所。

这时敖丙正好走出来,两个人打了个照面,第一印象互相觉得对方是变态,好在哪吒很快就意识到敖丙也是个带把的,解决掉了这个天大的误会,但是他忘记了自己当时正从女厕所里冲出来,以至于最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理解敖丙为什么对他似冷非热的,还总是欲言又止。

两个人家里住得近,上学在隔壁班,下课时在操场上打篮球总能遇上,又在一个兴趣班上课,互相接触很多。哪吒篮球打得好,性格也爽朗,联欢会上架子鼓打得狂气蓬勃,看着也不是个变态的样子,敖丙又想问,又不知道怎么说,基本上要把自己纠结成蚊香,直到后来有一次哪吒发现敖丙又欲言又止地看着他,才终于问了出来,解开了这个乌龙。

然后画风就朝着另一个方向疾驰而去。

哪吒跟敖丙家住在相邻的小区,相熟之后他俩经常一起回家,一起去上补习班,哪吒也算是个心眼儿粗的,每天跟敖丙在篮球场上疯跑,或者大课间的时候一起去喝冰镇饮料,过了两个月,愣是不知道人家在兴趣班里是学什么的。

他俩上周末刚去游乐园一起玩,现在都穷得叮当响,哪吒在阴凉处等着他,过一会儿,敖丙拿着一瓶插了两根吸管的冰镇汽水走了回来,初中的时候大课间时间很长,两个人玩儿累了,就这么嘬着汽水聊天,哪吒讲他马上要考级的事情,汽水瓶放在他俩坐着的上一层台阶上,位于两人中间,哪吒歪头去喝汽水的时候,敖丙刚好也低下头,冰凉的小龙角猝不及防地触在他额头上,哪吒撩起眼帘,近距离地看到敖丙因为激烈运动的潮红的脸,敖丙也这时抬眼,二人短暂对视,感觉好像有一根丝线在心里“嘣”一下断了,触电般的迅速分开。

哪吒感觉自己胸口里好像住了一个不听话的小蛤蟆,乱跳起来没完,他感到颇为不自在,挑了一个话头,问:“对了,敖丙,你在兴趣班学什么?”

敖丙这时也压制住了异样,听哪吒问,微微一笑,说:“你今晚上课之后,来练习室找我吧,三楼右数第二间,黑色的门,老师专门留给我的。”

上课铃声恰时响起。

这天下午哪吒都没听进去什么课,一想起敖丙桃粉色的脸,就觉得心脏扑通扑通乱跳,晚上打架子鼓都心不在焉,错了好几次节拍,一到时间结束,立刻就朝楼上冲了上去——他的教室在二楼。

三楼不是打击乐教区,跟吵闹的二楼相比,显得有点静悄悄,哪吒停在右转第二个黑色的门前,房门虚掩,隐约能听到里面的琴音。

哪吒咕咚咽了口唾沫,以推开神之门般的心态,轻轻推开了这扇门。

钢琴在房间的角落斜着摆放着,夕光从窗子外面照射进来,敖丙侧面对着门口,脊背笔挺,细长的手指灵活地在琴键上跳跃,他已经知道哪吒走了进来,但是没有停下。

哪吒愣在门口,有一种世界都静了的感觉,敖丙晶莹的龙角反射着光芒,就像一只误入人间的精灵一样,直到敖丙一曲结束,哪吒才能回过神来。

半大的小子情窦初开,敖丙回头朝他微笑,并起身向他走来时,他满脑子都想着怎么能跟这个人搞一下对象。

他妈的,好喜欢他。

然后他俩都高一了,这个对象也没搞成,哪吒仍然活在每天与海鲜汤面的斗争之中。

至于敖丙,情形也与哪吒没什么两样——谁能不喜欢哪吒呢?他长得好看,头脑也聪明,不怎么学习都能轻轻松松进年级前十,体育也好,篮球打得超级棒,还会敲架子鼓,还有,他的身材也超级好,肌肉特别好看。

敖丙想得出神,不由自主开始脸红,意识到自己像是那些花痴哪吒的小女生一样,面色更是红润了,窗子的响声吓了他一跳,一抬头正看见哪吒踮着脚看着他,见敖丙转过头来,又敲了敲窗子,露出一个笑容。

敖丙家住一楼,窗台又有点高,只能看见哪吒一张英俊的脸,笑着摆手叫他出去。敖丙是单亲家庭,父亲管他很严,又是一个文雅的人,不太喜欢敖丙总是出去野,因此哪吒要是来找他玩儿,通常都是这样“暗通曲款”的。

敖丙收拾了一下,跟父亲打了个招呼,立刻走了出去。哪吒就在小区的花坛旁边等他,漫不经心地踢着脚下的石子,见敖丙出来,说:“你怎么那么慢啊?等你半天了。刚才想什么呢那么出神,敲了好几下窗子你都没反应。”

敖丙被他这么一问,自然有点害羞,立刻转开话茬,说:“不是刚分开吗,你怎么这么快就来找我?”

“小爷想见你还不行吗?今天是周五,又不用着急写作业。”哪吒说。

他话罢偷偷瞥了敖丙一眼,好像有什么话要说,暗中下了好几次决心,才说:“我周日下午有一个比赛,你来看呗?刚才放学的时候,我忘了跟你说了。”

周日下午?敖丙一愣:“可是周日下午我还要去练琴。”

“哎呀,少练一次不行吗?”哪吒有点气急败坏,“别人不来都可以,只有你不行!”

敖丙一愣,微微瞪大双眼看着哪吒。

哪吒嚣张的气焰立马就低了下去,说:“我有些话专门要对你说,总之你一定要来!”

哪吒说完,好似觉得兜不住面子似的,把门票塞到敖丙手里,转身就跑掉了,敖丙一个人莫名其妙地站在原地,还莫名其妙地有点心跳加速。

哪吒说有些话要对他说,他要说什么?敖丙甩了甩头,决定回去做张卷子冷静一下。

哪吒寝食不安地过了两个晚上,直到上了台还在想,敖丙会不会来?

就算他来了,如果他不喜欢自己,又怎么办?以后还能做得成朋友吗?

算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不想了!

哪吒听到报幕念到自己,走上台去,他的目光在台下扫视一圈,没看到想看到的人,他有些失落,但还是打起精神,敲起架子鼓来,而此时,兴趣班三楼右转,第二个黑色的门里,空无一人。

敖丙气喘吁吁地赶到台下时,哪吒的歌刚好切进副歌部分。

下一刹那鼓点大作,少年人手臂上线条流畅的肌肉不断鼓起,极具力量,一把火从台上烧到了台下,爆翻全场,掌声如雷鸣,他在舞台中央,就是这世界的王。

架子鼓是个体力活,哪吒流了一身的热汗,火红的眼睛盯着台下,在雷鸣般的掌声和呐喊声中,主持人走上台问他为什么参加比赛,哪吒的目光没有片刻移动,说:“我有个白想告,问问他愿不愿意搞个高中必备的‘早恋’。”

台下女生尖叫一片,一个个恬不知耻的,大了好几岁出去,还嗷嗷地喊小狼狗。

她们可真是的,敖丙故作别扭地心想,一双眼睛亮晶晶的看着台上的哪吒。

这个故事的结局自然没有什么悬念——假如兴奋上头的敖丙没把哪吒扯回家,大喊一声——“爸,他是我的狂野男孩!”的话。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end————————


评论(43)

热度(12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