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杭州旧事》(八)

“小哥,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啊?”吴邪这才反应过来,他进寨子里的时候那些汉子也在三五分帮的武装自己,这是要打仗吗?
张起灵这身着装十分英气,身姿挺俊如同一把出鞘的剑,吴邪站在远处多看了两眼才走过来,张起灵牵过他的手,把人领进屋子里。
“你还没回答我呢。”吴邪说,“你们是要干什么?打家劫舍吗?”
“麒麟山不做这种事。”张起灵答了一句,“你今晚可要回去吗?”
吴邪摇摇头:“我不回去,我跟娘说好了。”
张起灵揉了揉他的脑袋,两个人昨天刚腻乎过,这时候就没有之前那么邪乎了,边说着话边往忠义堂走,匪众的眼睛跟着他们,知道大当家的怕是有事要说。
张起灵坐在一把椅上,吴邪不知所措地站在旁边,张起灵一把把人拉到身边坐下,吴邪一看下面的人哪里好意思,他扯着张起灵后背的衣服,局促得如坐针毡。
张起灵拍了拍手,小张哥吆喝了一声:“都静一下,大当家的有话要说,那边的,集合!”
大堂里挤进了小三十人,都是在寨子里说得上话的,喽啰们有些在院子里,有些压根就没过来,张起灵的目光在下面环视了一圈,沉声开口道:“弟兄们很久没动过手,怕是已经生疏了,今天这不是什么大买卖,我要十成稳。”
“没问题大当家的!”下面都喊起来。
小张哥摆摆手,大堂又静下来,张起灵说:“吩咐下去,中午杀三头牛犒劳弟兄,酒足饭饱好好休整,酉时动身!”
这下子大堂里的汉子和院子里的喽啰们都欢声吆喝起来,张起灵拉着吴邪起身,往后堂去了。
吴邪本来紧张兮兮的,还以为张起灵要把他介绍给寨子里的兄弟,原来只是战前动员。
“小哥,你们晚上到底是要干什么啊?”吴邪有些担心。
“截一批货。”张起灵答,“没有危险,不要担心。”
“那能带我去吗?”
张起灵摇摇头,摸吴邪的头发,柔声说:“你呆在这里。”
外院都是吆喝声,手下人已经开始准备杀牛了,吴邪没见过,本来想凑热闹的,但是张起灵不许,哄着人分散注意力给他找书看。
吴邪没有想过张起灵这里还会有书,他在书箱子里翻了翻,大都是一些野史和通考之类的书籍,这很对吴邪的胃口,拿起一本就安静了,也不吵着要去看杀牛。
忙忙活活的时间过得很快,伙房那边热火朝天的,不亦乐乎。张起灵跟吴邪坐在忠义堂门口的台阶上说话,其实吴邪还是很喜欢这里的,这儿的人都很豪爽,形象都像他以前在水浒传里看的那个样子。
吴邪的眼神在正对面停住,张起灵顺着他的眼睛看过去,黑瞎子站在那边的土墙下面来回晃悠,张起灵早已习以为常,怕吓到吴邪,刚要说什么,吴邪先转了过来:“小哥,你还收留无家可归的人吗?”
张起灵没想到他会问这个,还是回答:“这里的人大都无家可归。”
“还有傻子?”吴邪问,“做马倌吗?还是白养着?”他以前也见过很多大户人家都用傻子看马厩,给他口饭吃和住处,算是做好事积德,不过他没想过在土匪窝里还会见到这种。
这下张起灵真被他给说糊涂了,只见吴邪伸手指向黑瞎子:“我觉得他挺可怜的,大家一起玩他也不能凑热闹,就一个人在那里来回转悠傻笑,上次来我就看见他了,那时候没以为他就是你们这儿的人。”
这下就连张起灵都有点想笑,身后传来一串笑声,是小张哥,他刚走过来就听到这么一段话,远远的喊了黑瞎子一声。
两个人来来回回地打了几个手势,黑瞎子的笑僵在了脸上,朝这边喊:“哑巴张,你能不能管管你家的小朋友?!”
吴邪这时候大概也明白自己想错了,有点好笑也有点尴尬,张起灵拉着吴邪在黑瞎子走过来之前就走掉了,旁边几个听到这段话的汉子大笑着传开,寨子里一时之间都说夫人看人十分精准。
黑瞎子嘴里叼着根草,依然很潇洒的接受议论。
黄昏将至,之前被选中的人都在院子里集合,张起灵又检查了一遍武器——枪支弹药,别在靴子边的匕首……万无一失。
吴邪坐在旁边看着他,张起灵深深地看了他一眼,转身欲走却脚步一顿,吴邪抓住了他的衣角,一双眼睛里情意怯怯:“小哥,你什么时候回来?”
“子时之前。”张起灵回答,把吴邪的那只手攥进手心里安慰性捏了捏,“早些睡。”
吴邪犹豫了三秒才松开手,兄弟们都在院子里等着,张起灵走到门口又回了一下头,吴邪疾走了一步失声叫道:“要小心!”
张起灵摆了一下手。
吴邪怅然若失地盯着门口好一会儿,回来要坐下,却转身跑了出去,倚坐在门口的小张哥“腾”一下起身追了出去,见吴邪往寨口跑心下明了,止了脚步。
张起灵一行人马已走到寨子口,正欲扬鞭催马,身后响起脆生生的一声“小哥”,众人回头只见吴邪三步并作两步地跑过来,气喘吁吁地停在张起灵的马旁边。
张起灵低头看着他,吴邪伸出手,张起灵握住,小少爷的气还没喘匀,气喘吁吁地说:“我等你回来。”
张起灵下到地面与他平视,五指掐住小少爷的下巴就恶狠狠地吻上去,十足一个大土匪的派头。后面的弟兄们都大叫起来,上下挥舞着枪支,一时之间气势大震。张起灵翻身上马,凝视吴邪三秒,一队人马绝尘而去。
吴邪又往前走了两步,那队背影很快消失在树丛那边,烟尘散去,马蹄声也远去,吴邪傻傻地站了好一会儿,直到听到小张哥的声音。
“放心吧,我们族长厉害着呢。”
吴邪回过头,表情有点踌躇的样子:“有多厉害?”
“比哑巴张这个名号传出去的传奇都要厉害。”
“真的?你见过?”
“那是自然。”小张哥刚要讲一讲他族长的英勇事迹,他的族长夫人已经走出半个院子远了。
小张哥饶有趣味地看着吴邪的背影,摇头笑了笑。
吴邪以前没经历过这阵仗,哪里可能放得下心,在这儿坐着发会儿呆,站起来漫无目的的走两圈,换个地方接着发呆,小张哥倚在门口跟看动物表演似的看着他,弄得吴邪觉得他特别讨打。
天一黑小张哥也不好在族长夫人屋子里呆着不是?吴邪这下更是无聊了,手拄着腮不知不觉就倚着桌子睡着了,人惊醒吓了一大跳,一听外面有了动静,是人回来了。
张起灵一行人赶着两辆马车,走进寨子里,众人手里的火把把院子里照得灯火通明,吴邪冲到张起灵眼前去,好奇地打量蒙着布的两辆车,还没来得及说上话,张起灵就要他回屋等他,他领着几个人去了议事厅。
小张哥也在里面,都是张家人。
吴邪不高兴地撇了撇嘴巴,想要去听墙角,别人不敢拦他,小少爷拙劣地猫着腰潜伏过去,后脖颈一紧,黑瞎子乐呵呵的提拎了住他,像是抓到只猫似的。
吴邪就这么又被“押解”了回去,将近半个时辰张起灵才回来,吴邪从床上跳下来窜到他面前,抓着人的手臂:“小哥,你有没有受伤啊?”他说着拉着人转了两圈,发现连衣服都没沾灰才放下心来。
“小哥,你们刚才在说什么啊?”吴邪问。
张起灵亲了亲吴邪的额头:“改天再告诉你。”
吴邪嘟囔了两声,也就不了了之了,两个人洗漱了一下睡觉觉,这一夜很快就过去,第二天一早吴邪迷迷糊糊的听到门外的声音——“大当家的,锦绣布庄的人来了,在外面等了一早上了。”
张起灵小心翼翼地起身,不经意的就多看了一会儿吴邪的睡脸,最后他轻轻给人掖了掖被角,轻手轻脚的离开了。
————————tbc——————←_←

评论(19)

热度(6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