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当归》(4)

那之后好几天张起灵都没见到吴邪,他假装不经意的跟吴府的人打听过,说是小少爷受了惊,在家里养病。
第二天,吴府派人来把他叫了过去。
是吴府的二爷,把他叫到了书房。他进去的时候那位鲜少露面的东家正在写字,见他进来抬头看了他一眼,没有出声。
张起灵也没有出声,站在门口,面色无波。
时间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吴二白终于写完了这幅字。他把狼毫放在笔搁上,看向张起灵,一边用下人递过的毛巾擦了下手,一边问:“就是你救了小邪?”
张起灵没有回应。
吴二白并不计较,说:“你之于吴家有恩,回去收拾一下东西,明天到本家来吧。”
他说完这句话之后就没再理会张起灵,下人给张起灵开了门,把他引了出去。心想这两个人在一起居然能交流,真是佛祖看了都觉得闷得慌。
张起灵把东西搬出长工大院的时候,隔老远还能听见身后的口哨声,大家纷纷祝愿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有几个胆子大的,插科打诨管他叫姑爷,说他攀上了高枝。
张起灵在本家打杂了半个月,之后吴二白把他调去了账房。张起灵从穿短打的长工头子摇身一变,成为了穿着褂子的账房先生,这难免遭人非议,说他靠裙带关系。说张起灵还不够,要把吴邪也带上,说少东家根本没有什么裙带。
再往下就不好听了。
直到有一次潘子听见了。
张起灵在账房做工之后,躲吴邪是躲也躲不开,从前不着家的小少爷突然黏在家里,傻子都知道背地里肯定有事情。
吴三省撞见他们几次之后,派人把张起灵找了过去。
张起灵见到潘子就知道吴三省要说什么,无非就是不要心怀鬼胎,吴家这么大的产业不是你可以惦记的,以后离少东家远一点之类的话。谁知道张起灵一进屋,吴三省冷笑一声:“张起灵?你挺有本事啊,我大侄子哪里配不上你个穷做工的,你这么不识抬举!”
张起灵:“???”
潘子:“???”
这次整场谈话张起灵的内心都像看见吴邪一样无奈,根本弄不清这叔侄俩到底每天都在想些什么,潘子都已经开始神志恍惚,写了满脸的迷茫,坎肩没有忍住笑出了声,被大奎抓出去打屁股。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张起灵觉得事态有点不妙。
吴二白再次找张起灵过去,就在吴三省把他揪过去的一周之后。这次见面依然是在吴二白的书房,不过吴邪也在,吴三省也在,场面看起来比上次要正式了一些,张起灵这次朝两位东家点了点头,算是打招呼了。
吴三省很想炸毛,被吴二白按住了。他非常不满的看了张起灵一眼,很没有姿态的架着一条腿坐在椅子上,嘴里不知道咬着什么东西。
吴二白皱着眉头看了他一眼,吴邪瞪了他一眼,吴三省立刻瞪回去,吴邪开始做鬼脸,扭头看见张起灵在看他,露出了非常乖巧的小表情。
吴三省被吴邪气得要冒烟,佯装要脱鞋子揍他,被吴二白一个眼神制止。
吴二白看向张起灵,说:“你做事很有条理,吴家的账务交给你,我还算放心。”
吴二白坐回书案后,抿了一口茶,说:“我看你为人也比较耿直,是可靠的人物,既然小邪很喜欢你,我们兄弟三个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小邪许配给你。”
吴邪美滋滋地朝张起灵仰起头。
张起灵表情没有什么改变,内心真的很是茫然,他怎么就看不懂吴家人呢?吴邪的性格真的是遗传了整个吴家吗?
“你有什么打算。”吴二白见他没有反应,还以为他是太高兴,接着问。
吴三省冷哼了一声,说:“便宜你小子了!”
张起灵看了吴邪一眼,吴邪很是期待地看着他,眼睛亮亮的,像是驴蛋蛋的眼睛,总是水汪汪的,特别纯粹。被这样的眼神看着,谁能忍心拒绝他呢?
自然是张起灵。
“我不同意。”张起灵平静地开口。
这下不止吴三省,连吴二白的脸色都变了变,说:“你什么意思?”
“吴家家大业大,我高攀不起。”他说完转身就要走,吴邪哪里能让,一把上去就抓住张起灵的胳膊,又气又凶:“你什么意思!什么我就家大业大了,你要是喜欢我你怕什么啊?大不了我跟你走。”
“你个白眼狼!”吴三省骂。
“我不管!”吴邪挂在张起灵的胳膊上,“今天我家长辈都开口了,这亲你是成也得成,不成也得成!”
“不然……不然,我有你卖身契,我就……就……”虚张声势的小家伙终于开始嗫嚅起来,担心张起灵是真的不喜欢他,自己是真的拿他没有办法啊,
这到底要怎么办啊。
吴邪的鼻翼微微动了动,翻脸比翻书还快,刚才还飞扬跋扈,一瞬间就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似的,叫人看他一眼都心疼。
张起灵无奈地叹了口气。
他也从来都拿他没有办法不是吗。
这门亲事就在张起灵的半推半就、欲拒还迎中成了。
吴府上下张灯结彩,张起灵入赘吴家,新姑爷做事勤勤恳恳,精通药理,专长谋划,在这之后,再也没有吴家拿不下的生意。吴二白对他很是满意,最开始嫉妒的他人也开始信服,唯一一个对他不满的,就是他的新夫人。
一天到晚不是泡在药场就是泅在账房,眼里到底还有没有他这个人嘛!吴邪可不是个好惹的茬儿,两个人成婚之前成婚之后就没有什么改变的,照样吴邪追在张起灵屁股后面跑。
他俩可能不知道,旁人看在眼睛里,可是清楚得很。这姑爷不是心里没有少爷,就是故意装出来冷漠的样子,等着自家的心头肉上钩,这要是哪天少爷没来找他,姑爷翻账本可是翻不下去。结果人家一来呢,还装作自己忙得不得了、没工夫搭理他的样子,你就说奇不奇怪。
账房的门第八万次被吴邪撞开。
张起灵皱起眉头,“啧”了一声。
“小哥,别看账本了,有什么好看的,陪我去集市嘛!”吴邪走过去把张起灵手里的本子拽了下来,单手撑着桌案看着他。
“不要胡闹。”张起灵面色冷淡。
吴邪转到他后面去,搂住他的脖子,说:“那你看吧,我跟你一起看。你也教教我,不然我要小心啊,你把我的家产,全都搜罗掉!”他说着还故意加重语气,发狠地勒张起灵的脖子,被他的夫君拍了手背。
吴邪每次不把这里闹的鸡飞狗跳是不肯罢休的,今天张起灵一要拿起笔做标记,吴邪就搂着他摇晃,像一块大牛皮糖似的。一看张起灵要写字,就在他脸上吧唧亲一口,持续了五六次,张起灵站起身来。
吴邪以为他要把自己甩掉,忙更紧地搂住他,就这么挂在张起灵的身上,被拖拉出去。
张起灵拖着这么个赖巴狗依然步伐稳健,走到门口把门从里面闫上,吴邪顿觉不妙,松开张起灵往后退了两步,正好对上张起灵变了意味的黑色眼眸,他嘿嘿干笑两声,叫了声“小哥”,转身就要跑,刚迈出一步就被张起灵擒住腰肢,按在了桌面上。
————————tbc——————

评论(30)

热度(6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