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全员】《吴邪的私家笔记·眼神》

2.潘子
我每次见到三叔的时候,潘子都在三叔身边,比起是三叔的伙计,潘子更像我的一个叔叔一样,我小时候,三叔虽然常陪我,但是老家伙也是很不负责,经常把我丢给潘子。
潘子待我是很好的,我记得自己骑在他的肩膀上抓叶片上的蝉,记得他帮我赶走挡在路中间的大黄狗,记得他拍掉我膝盖上的土,嘿嘿一笑就把我放在肩膀上,说:“小三爷,总哭鼻子可不像是男子汉。”
可是我就是不记得他的眼神。
落笔之后,一种久违的,心脏疼痛的感觉出现在我的身体里。性格在与我作祟,说非想起来不可,非想起来不可。
可还是没有。
我终于明白,这个汉子没有眼神。
潘子是一个有自我毁灭倾向的人。三叔是他唯一的救命稻草,这个人的眼睛里,也就只有我三叔。
三爷在,就护着三爷,三爷不在,我就护着小三爷。
我记不起潘子的眼神了,但是潘子爽朗笑起来的时候,真他娘的让人安心。

闷油瓶的手搭在我的腰上,我们很沉静地看着这篇,这个在我生命中最重要之一的人,在整本笔记里,占了最小的篇幅。
我的心里也是平静的,或许不是,我说不出那种感觉。但是就是感觉风静了,叶静了,阳光都停在我身上。
潘子永远让人安心。
闷油瓶滚烫的手心熨帖在我的腰上,沉甸甸的。

3.胖子
发现胖子的眼神是很困难的事。光是找就要找好半天。而这个人的眼神又最是单纯。
一个人经历过许多风浪和事情,他的眼神和性情就不会再改变了。虽然胖子看起来很不着调,但是他就是这样的人。我的眼神会变得成熟,变得深沉,变得狠厉,而胖子不会,他永远都是这样。
每个人的眼神都有他的变化,随着时间,变得深远。而胖子的眼神在这十数年里,只转变过一次。
那就是云彩死去之后。
从前的胖子眼睛里什么都没有装,却又什么都装着,孩子气是他的脾气,无所谓是他的眼神。
胖子的眼睛里,是没有深沉的东西的,那些许多他的苦难,都变成了云。
我们这群人,每个人都不是无辜的。只有胖子,是为了我入的局。
他随时都可以走,可是他从来都没有走。
陪兄弟上刀山下火海,阎罗殿胖爷也跟你闯一闯。胖子看向我的眼神,无论是十年之前还是现在,从来都没有变过。
我在他心里永远都是娇弱的小少爷,让人操心的傻儿子。我唯一一次见到他忧心的眼神,是在我第一次用蛇毒之后。
胖子是我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这又让我想起潘子),他坐在一个小板凳上,硕大的身躯看起来有些滑稽,我很少在胖子身上发现沧桑感,却在这个时候感觉他似乎是老了。
我恍惚了好久才对上他的眼神,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属于王胖子的忧心。
那是属于长辈的眼神。
我从鼻子往下全都是血,看着胖子,又是心酸又是想笑,这一天我们都没有说话,不知道过了多久。
胖子过来捏了捏我的肩膀,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转身离去。
那个眼神,我至今都没有读懂。

看到这里我“嘿嘿嘿”的笑了起来。
闷油瓶莫名其妙地看着我,我甩了甩本子,说:“可把他牛逼坏了。”
闷油瓶无奈地看着我,估计是在想自己对象究竟是有多么奇怪的笑点。
虽然内容也不是那么太阳光,但是看到胖子总是让我心情愉快,又往闷油瓶怀里窝了窝,翻页。
————————tbc————————

评论(21)

热度(2184)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