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全员向】《吴邪的私家笔记·眼神》

我和闷油瓶会定期收拾小仓房和书架,每次都会有一些新发现。我们两个每次翻到之前的笔记的时候都会不厌其烦的再挑着看上一段,今天阳光很好,我和闷油瓶一起窝在躺椅上,我舒服地靠在他的肩膀上,翻看之前的笔记。
夹在大本中的小笔记本掉了下来,我弯腰捡起来,已经忘了里面写的是什么,看封面是《私家笔记》,字迹并不是特别旧,这一本看起来应该不是闷油瓶离开前的那本,而是在十年里,我心血来潮又写的一篇。
我扭头看向闷油瓶,闷油瓶扬了下下巴,示意我打开看看。

1.三叔
道上的人之所以都叫我小三爷,就是因为我和三叔的亲近。我三叔虽然嘴上说我是最烦人的小兔崽子,但是从小到大,一直是他看着我。某些方面上,我对他要比对父母还亲。
在进入到这个圈子里之前,我是没有仔细观察过三叔的眼神的。
我在假扮三叔的时候,潘子和胖子都是看眼神就知道我是冒牌货,所以我三叔在这方面肯定是非常大佬,可惜我从来都没有机会亲眼见过。
我有我三四岁时候的图景,我缠着他去陪我放风筝,那时候我三叔非常不耐烦地把我抱起来,虽然表情十分别扭,但是眼睛里有星星点点的光。他觉得藏得挺深,其实不然。因为我当时一个三岁的孩子都可以看出来,我三叔是喜欢我的,我掐他脸揪他头发他都不会生气,虽然脸上别别扭扭的,但是其实很是乐在其中。
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交不上房租,交不起水电,总是跟他撒泼卖萌,居然也这样混了许多日子。我三叔看着我的眼神总是暴怒而无奈的,我那时以为他是怒其不争,到如今,总算看懂了那份无奈。
看懂了我把帛书拿去非要跟他一起走的时候,我三叔眼中,那如此悲切的无奈。

笔记在中间空了两行,应该是当时有人找我,下面的字迹有些潦草,但是更有筋骨,这几个小时之间,我做了一些我不愿意做的事。
那些内容如下——
我见到三叔狠厉的眼光,是在一张被人偷拍的相片上,照片上的人是吴三省,他不是吴邪的三叔,也不是任何人的亲人,他是一个真正的枭雄。
来接我的人是一个三叔的老伙计。我坐上车之后,他叫我三爷。
我稍稍愣怔。
那人愣了之后笑了一下,说:“抱歉,小佛爷,你刚才的眼神,跟三爷去收账的时候,一模一样。”
我无意中对上后视镜,这才发觉,有些路是真的回不了头了。
操,侄子长得像叔叔,居然是真的。

我翻到这儿有点不好意思看闷油瓶,我俩对十年里的故事,虽然不是避讳,但我跟他也不是那么放得开,不然也不会苦心的藏那么久臂上的伤疤了。如今给他看到我的思想历程,还挺不好意思的。
我扭头朝他呲牙笑,闷油瓶揉了揉我的后脑,在我的脸上亲了一口,叫我翻页。
————————tbc————————

评论(8)

热度(2346)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