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其实很多事情上觉得,如果我的母亲受过高等的教育,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就拿男女平权这件事来说吧,我们在思考,在不停的念叨,在努力,以挣破固有思维的禁锢,然后反思,什么是真正的平权,一个独立的女性,该有怎样的“气魄”。
刚才看电视,一段产妇生完孩子,男人鞍前马后地跑,炖鸡汤啊之类的镜头,对女人很是呵护。我看到这段,就联想到那些“不好的事情”,觉得电视里这段镜头很好很好,这样的丈夫挺好。
然后我就回头问我母亲:“妈,你刚生完我的时候,我爸是不是前后左右的伺候你啊?是不是围着你转?”
我妈说:“围着我转什么?围着你转。”
我说:“他不照顾你什么的吗?”
我妈说:“我也没什么用他照顾的啊,我好好的什么事也没有啊。”
我说:“他不得给你弄好吃的什么的吗?”
我妈说:【“那都是他应该的。”】
哇,就这句我一下就愣住。我老妈说这句云淡风轻,理所当然,没觉得这有什么值得一提。我这边像是幡然醒悟。
是啊,身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为自己的妻子做这些,难道不是义务吗?
记得之前看到一条微博,是说在超市看到孕妇想吃很贵的冰淇淋,然后丈夫说吃什么吃够买好几盒烟了,po主说感到心里不是滋味。然后评论里很多人的评论大概都是“我爸爸在我妈妈怀我的时候怎样怎样,多么多么好”这样的,我当时看到这些,真的也觉得这样的丈夫挺好的。这条微博挺火,被其他博主截了评论的图重发微博,配字大概是“女人一定要和把自己当成公主的男人在一起啊”。
大抵是如今腌渍事太多,理所当然的事都要被称赞了。
还是多少被歪曲了概念,深刻反思。
关于母亲,还有一件事。
有一个表姐,性格蛮懦弱那种,基本上就是男权主义的小说里常见的那种女性角色了,嫁人之后,家里窘迫,母亲节什么的,都没给家里买过东西。
有一天晚上跟母亲聊起天,提到这茬。
我妈说:“这样不行,你爸那时候不用我说,逢年过节,他先往你姥姥家跑。”
我问:“那时候咱家里有钱吗?”
补充一下,我妈生我之后就是全职妈妈,我爸一个人挣钱养家,下面是我妈高帅言论,请注意——
【“有没有钱,这方面绝对不能差,嫁给你了,这就是应该的,过节了给妈买东西,一千没有,一百有没有?一百也没有,行,孩子找地方安排,我出去上班。”】(这只是我妈对我的问题表明态度的言论,我爸在这方面从来都不差事)
当时真的是被我妈帅了一脸啊。她不知道什么男权女权的,但一直以来所作所为,我从不认为她比现在的“先锋女性”们差。
我妈带我出来时,身无分文,那时我六周岁,亲戚朋友避而远之,怕借钱,没有一个人认为我妈能养活我,我爸拖着不办手续,以为有我我妈早晚得回去。
但没有。
我妈很不喜欢孩子,要孩子的决定是父亲做的,我儿时的尿布都是我爸洗的,我夜里哭闹由我爸解决,你决定要孩子,那就该承担起责任。
生我之后我妈就是家庭主妇,没有财务收入,依然是家里的半边天。这让我想起一位平权博主的文章——“无论是选择为事业打拼,还是做家庭主妇,没有高低,所谓的平权就是,女性的选择、付出的劳动,全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我爸拖了六年,我十二岁的时候,我爸彻底死心,跟我妈办了离婚手续,我十四岁那年,他离开人世。几乎没给我出过一分钱。
十多年过去,我母亲独自抚养我,我已长大成人,当年冷眼旁观的人,没有一个人不诚心诚意的说一句佩服。
或许这便是一个独立的女性的魄力,我在母亲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
最后一件事,我六岁那年,我母亲走的时候,没有带上我。大多数类似我爸这样的男人以为的“孩子就能拴住她”,对她而言也没有奏效,我在父亲身边不人不鬼的过了二十天,那时候每天要上幼儿园,我妈以为我不在家,回来取行李,而偏偏那天我请假在家。据我妈说,那时候她收拾她的行李,我收拾我的行李,往她的包里不停塞。现在想想还有些可爱,可能是老天注定吧。
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她心狠,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还有“怨怼”,倘若那天我不在家,她当真就独自一人远走高飞了,那我现在是否还存活于世,也未可知。
超脱来看,还是忍不住觉得她是个角色,没有任何东西能绊住她的脚步,哪怕孩子也不能,除却“母亲”这个角色,她是个独立的人,她有资格这样做。
越说越多,屡屡跑题不知所言,就是表达一下对母亲的钦佩吧,以防大家迷惑和杠精抬杠,还是补充一下因果,父亲酗酒家暴,就那么回事吧,无需多言。
落笔。

评论(30)

热度(6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