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途石头

你且只往更高处站,任山脚下唾沫横飞

【瓶邪】《杭州旧事》(二十一)

听说姑爷有事走了,王盟开始幸灾乐祸起来。

自己家的少爷就像是个春闺怨妇,每天坐在格子窗旁,看着院内的新雪唉声叹气。王盟捂着嘴偷偷笑,被发现之后又是被好一顿收拾。被收拾了王盟也不生气,心想又不是我相公不在了,急死你。

除夕夜就在这样的守望里悄然而至了。

贴桃符,放爆竹,一大家子闹闹吵吵的吃年夜饭,有家人陪在身边,分离的惆怅似乎也给冲淡了一些。吴三省喝多了,搂着吴二白的脖子非要拼酒,把他的二哥摇得东倒西歪。吴一穷无奈地叫:“三省,三省,三省你回房睡觉吧!”

“睡什么睡,老子好着呢,来,老二,喝!”

“怎么跟你大哥说话呢?”吴邪的奶奶说。

吴二白把吴三省的爪子拍掉,面无表情说:“娘,您不用理他,嫂子,不早了,带娘回去休息吧,叫小邪守夜。”

吴夫人又叮嘱了两句,扶着老太太回了房,吴邪是不能下桌的,双手拄着腮发呆,心想小哥现在在干嘛呢?也在和家人吃年夜饭吗?会喝酒吗?会喝醉吗?

呀,要是酒后乱性这么办?!

吴邪扑棱一下坐直身体。吴一穷莫名其妙地看着他,还以为孩子犯什么癔症,一转眼吴二白跟吴三省又开始喝,吴一穷赶紧拦住两个弟弟,无暇顾及自己的傻儿子。

唉……吴邪听着外面的爆竹声,却无比寂寞起来。

与此同时,张家。

张家早已不同往常,繁复的礼节省去了许多,大概的意思了一下,也是开始吃年夜饭,只不过要沉默一些,也不放爆竹。张海客得知族长已经成婚,心情十分愉悦,在饭桌上跟小张哥交谈了几句之后,脸色顿时黑得像锅底一样。

小张哥安慰他:“你还记得那个瑶族的姑娘不?就是被族长无意中救下的那个酋长的女儿。那老酋长说要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送给族长,然后族长扣下了他两车药草。他当时的表情绝对比你现在的好看,当时我就想,只要族长没跟大猩猩成亲,其他的什么我都能接受。”

张海客干笑了两声,问道:“雌猩猩有得选吗?我宁可选择雌猩猩。”

张起灵坐在主位上,面色平淡的看着那几桌留在长白山的张家人,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他把手伸进怀里,手指摩挲了两下锦囊,心里升起一股温情。

当天晚上吴二白到底是把吴三省灌得爬都爬不起来,自己走路多少也开始摇晃,只不过面上端得像回事似的,要不是吴一穷太了解自己这个弟弟什么德性,没准还真被他糊弄过去。两个人架着吴三省送他回房,吴一穷一介文弱书生,可担不起吴三省那体格子,咬着牙齿硬扛。跟这两个弟弟可谓是操碎了心。

一进正月,日子过得就快了。出了初五吴邪就要比往常欢了一些,总觉得自己的小哥明天就会回来,可是日日都没有消息。吴邪越来越暴躁,越暴躁看王盟越不顺眼,吓得那只小动物都不往他的院子里来,喂马都赶在他睡觉的时候喂,生怕跟他撞上。这下吴邪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别提有多郁闷,气呼呼的在纸上写“张起灵”,然后戳个稀巴烂,好像这样就能解气了似的。

出了初十还没有动静,吴邪这就坐不住了,可是他再怎么野也不可能在正月出门,天天别提心里多烦躁。这个人到底回来没啊?说好了上元节之前回来的,要是回来了,干什么不来找我啊?

小少爷连打探消息都做不到。

一转眼,上元节就到了。

这一天几乎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一天,有灯会,有集市,有烟火,有团圆……

吃过元宵吴邪带着王盟出去走百步,灯会特别热闹,可是他却提不起精神。王盟终于看不下去了,好几次故意找茬或者讲笑话给吴邪听,吴邪的反应都是一样,干巴巴的对他笑一下,心不在焉的样子。

花灯穿成一条线,从城墙之下一直蔓延到遥远的那一边,吴邪抬起手,暖黄的烛光映在他的手上,灯笼上面写着清隽秀丽的两行小字——“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吴邪轻轻诵读出声,四处看去,顿觉古人智慧无双,稼轩之词何其生动。

他的声音不大,王盟没有听清,还以为在跟他说话,问道:“少爷,你刚才说什么?”

“我很喜欢的词人,辛弃疾的一首词。”吴邪说着离开这处,看向在塘边放荷花灯的少女,他收回目光,边走边说,“<青玉案·元夕>,描述上元节的景象。”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他说着吟诵起来,王盟认真的听着,跟在吴邪身后慢悠悠地走,“宝马雕车香满路,更吹……”

吴邪瞪大眼睛,话语一下子噎在嗓子里。

刚才他在街角看到一道人影,竟似是张起灵。吴邪的心跳迅速变快,呼吸都有些凝滞,只是那道人影在人群中一闪而过,吴邪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看错了,但是这依然不能阻止他惊喜的心情。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句是描述乐器和月光,还有欢舞的众人。”吴邪接着说道,同时拨开人群,大踏步地朝他刚才看到的那道人影的方向走。

他突然加速,王盟不知道缘由,要小跑才能跟上他。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吴邪的速度变得更快,说,“是形容漂亮的女孩子。”

他走得太快,喘息变得不均匀,王盟也是气喘吁吁,叫着“少爷你慢点”。吴邪这时候已经走到了刚才人影出现的地方,火树银花,烟火璀璨,他大口喘息,四处转身,可是一无所得,“众里寻他千百度……”

这失望让吴邪有点崩溃,他没有目的的四处奔跑起来,嘴里呼哧的喘着粗气,力气透支,他弯腰扶住自己的膝盖,一瞬间甚至有点想哭。

这里地处边缘,摊子也少了,只有几个卖糖人的和卖面具的被挤出了主要的集市圈子,都是老人。吴邪转过身,整个人都愣住。

是张起灵。

在糖人的摊子前,拿着糖人看着他的那个男人,是他的小哥。

王盟这时才追上来,上气不接下气,说:“少爷你……你又抽什么疯?”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吴邪开口,语调因为过度的运动而颤抖不均,王盟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也一下愣住,瞬间醒悟。

幽暗的灯火之下,烟花爆竹的声音仿佛响在天际,终于成为了最不值一提的背景。张起灵与吴邪遥遥对望,吴邪没有移开目光,却是在对王盟说话——

“这一句是说,主人公在阑珊的灯火之下,蓦然见到了他寻了许久的爱人。”

小少爷笑着说。

———————tbc————←_←

评论(12)

热度(2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